捏造一千个未来

射手座,嗑多对CP,坑品不好。

【宁那贝儿】掉了 02

「微弱的风筝  冬天里飘著  回不去手中缠线的那个」


========

接到姜文请她帮忙骗那英参演他新电影的电话,宁静很意外。眼光独到的姜大导演解释说,那英是她的影迷,看过她所有的戏。宁静震了一震,打开微信搜索了那英,对话框里只有添加好友时的一句话:


我是那英。


那英道了歉从酒店仓皇出逃后,她们再也没联系过。那英是射手座,射手座是断线的风筝。想到这里宁静答应了姜文,她劝服自己的理由是,认识这些年姜文,这是他第一次开口求她。


行骗的地点定在宁静家里,因为姜文说想念她做的菜了,那英听见有好吃的毫不犹豫地上钩了。菜刚摆上桌,姜文与那英刚好进门。宁静解下围裙迎了上去,姜文看了看她又看向那英,应该是在纳闷,为什么吃一顿家常便饭,两个女人都是盛装出席。


他显然不懂。但懂事地带了一瓶茅台来。


“叔,宁静不喝酒。”那英推了他一把。


“难得铁公鸡拔一次毛,茅台我还是可以喝一小口。”宁静把酒接过去低下头笑,那英记得她不喝酒。


宁静做了酸汤鱼、辣子鸡、折耳根炒腊肉,又煮了一个解腻的素瓜豆。那英搓着手俯身嗅后,用东北话说自己的哈喇子都要流到碗里了。她眼里的星星随着开阖的动作闪烁着,完全不像两个孩子的母亲。


夸赞完宁静的厨艺,那英忽然放下筷子,将嘴里嫩滑的鱼肉咽下去指着姜文问:


“你一定是在给我下套,说,是不是找我借钱?”


姜文摆手笑道:


“找你给我的新片唱主题曲。”


“嗐,整这大阵仗,吓我一跳!”


那英重新拿起筷子夹了一块腊肉,又问宁静乳白色的根茎菜是什么,宁静告诉她是鱼腥草,贵阳人叫它折耳根。那英吃了一惊,没想到令人闻风丧胆的鱼腥草如此鲜嫩可口。然后模仿宁静用贵阳话念了一遍:


“贼二根。”


“你学什么像什么,怎么不考虑当演员?”宁静凝眸问她。姜文趁机补充道:


“她演过《好想好想谈恋爱》,不比科班出生的逊色!”


两个专业的演员搭戏,那英瘦削的脸上浮现出难为情的神色,忙说飞天茅台酒虽然香醇但却十分醉人。


谈笑间,姜文开始绘声绘色地讲一个叫《一步之遥》的故事,那英听完后感叹拍成电影准像人吃折耳根,褒贬不一,但很对自己的胃口。宁静拍手称她为金句天才,又抛了一个媚眼道:


“我觉得如果你参演,人人都会感受到折耳根的魅力的。”


“侄女,你要不要试试?竖弯钩一角我认为非你莫属。”姜文满怀期待。


“唱主题曲没问题,演竖弯钩就算了,我这演技给自己招黑也给你的片招黑。”


“我对自己选演员的眼光很自信,你看看《阳光灿烂的日子》里的宁静。”


“人宁静不仅美得跟天仙似的,演技也是数一数二的。隔行如隔山!我背不了大段的台词,也挤不出眼泪。”


隔行如隔山是那英的价值观,很难动摇。见姜文面露难色,宁静黠笑道:


“我就想看你演那种春心荡漾的劲儿!饭菜进了肚,吃人嘴软,你可不能赖我这个厨娘的账!”


因为四个菜,那英终究冒着羽毛脱落的风险,演了竖弯钩。分别和姜文、葛优演完对手戏后,她形容姜文是法国大餐有门槛,葛优是北京菜接地气。宁静问她是什么菜系,那英回答道:


“你是贵州菜,又酸又辣。”她顿了顿又道:“但是香!”


拍《一步之遥》时正值隆冬,宁静去探班。屋檐下挂满了冰凌,那英掰下来后跑到宁静面前炫耀,介绍说这是她小时候最爱吃的冰棍儿。不一会儿就因为八十岁的老演员站在冰天雪地里站着而止不住眼泪。宁静牵着她的手,像扯着一只叛逆的风筝,听她反复唠叨老人家太遭罪了,应该拒绝拍冬天的戏。


“宁静,你以后拍戏前也要问清楚,会不会在大冬天挨冻。”


宁静没有拒绝过在冬天拍戏、录节目,然而每当起风的时候,她都会想起那只曾经牵过的风筝。

  

========

未完待续。

评论(4)

热度(4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