捏造一千个未来

射手座,嗑多对CP,坑品不好。

【宁那贝儿】掉了 07

「曾经唱过的歌 分享过的笑声  在心中不断拉扯」


========

那英总喜欢问今年是哪一年,也记不清楚自己儿子具体的岁数。很难确认她是对数字有天然的顿感,还是故意在含混不清中过了半辈子。那英说现在才好上,走了七年这么久,两个人都不容易。宁静掰指头数了一下,从2013年认识到2018年,刚好是五年。那英的算数比她还差。

 

“我以前只把你当摇滚美少女,觉得遛着你有面儿,直到那天在烧烤店。你搞得我是一点儿也吃不下去,只好喝酒。我还没这么怕过一个人。”那英躺在她腿上皱着眉头,仿佛到现在都还在克服恐惧。宁静知道所有复杂的东西那英都不愿意面对,特别是爱。遇上了,她本能反应就是躲开。她想问她怕过毛阿敏吗,但问出口的却是:


“现在还怕我吗?”


“怕,怕失去。”那英哭了,让宁静想起她曾在KTV缩到一隅。


“那我就把你这只风筝牵紧一点。”宁静的掌心在她的下巴摩挲。


“我觉得你是蓝天,我呢,要一直飞上去。”那英说完,她们对视了几秒后,风筝飞了进来,穿透她,然后停在她的身体里飘荡。宁静震颤着抱紧她道:


“那英,别走。”


她的身子很薄,紧贴着也没有安全感,风一吹就会走。宁静想把家里的窗子都锁上。那英安慰她说风筝再怎么飘,都飘不出蓝天。后来她们分手,贵阳的天连续阴沉了一个礼拜。宁静上网查了才知道北京全年的蓝天占比也只有四成。


太阳沉得很快,天边还剩下几缕橙光的时候那英走了。宁静反应过来牵风筝的人是她老公,她的家庭。八点,那英发了微信过来:今晚的天空很美。宁静没回,除了黑色外她什么也没看见。


以为又要失眠到天亮的时候,门铃响了。连着两次,是那英。她穿着运动衫,头上绑着绿色的发带,进了门就抱住宁静不撒手。那晚那英没说过一句话,唱自己的歌哄她睡觉,因为记不住歌词,大多都是哼调或者胡诌过去。第二天宁静醒来,看见她一个人对着墙壁在发呆,不知道过了多久那英忽然说:


“你把墙刷成天蓝色吧,这样就不会再怕天黑了。”


除了演戏需要,宁静很少落泪,那英不知道她哭了。也不知道她也开始害怕,怕把爱都放在同一个人身上。任何可能降低安全感的事,她都不想做。可这世上的事,不是不想就不会发生。


好了一段时间后,似乎培养了那英对聚少离多的同感,她开始转打线上麻将。固定的麻将搭子还是李静、梁静、王菲她们,那英输了就不许人下线,让宁静给她摸牌,说不打麻将的人手气最好。宁静开始不信,但自摸胡了几次牌后逐渐信了。那英心里藏不住事,没过多久就能听见王菲用一把慵懒的声音揶揄她:


“老那,又借宁静的手了吧。”


两人听完一起笑,因为那英说这把很大,是清一色对对胡。笑完宁静继续练《好花红》,偶尔使坏蒙住她眼睛。那英就把她的手拉下来,轻轻咬一口。无聊的小动作,却乐此不疲。《好花红》最后两句歌词:


鲜花调了还会有哎,情意去了不再来哎。


宁静觉得不吉利,想换一首,那英却说这是在唱珍惜,挺好的。在一起的时就要轰轰烈烈,不要留下遗憾。这可能是那英能够永远洒脱的原因。


《跨界歌王》的比赛宁静没有赢,那英的帮唱也有失夺冠的水准,她把责任推到了宁静身上,抱怨她向自己抛媚眼,让她唱不出情绪。宁静唱《好花红》时,那英在台下身子前倾跃跃欲唱,被主持人发现了,后期剪出来也许让全国观众都会看见。可她并不在乎,照样夸宁静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的原生态美,更关键的是人美,别人用嘴唱歌,她用眼睛唱。那英说她们射手座都是这样的,爱一个人,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。


“王凯刚问我到底是来给谁助力的,太逗了!”那英用侗族姑娘绣的香囊打了一下宁静,语速飞快,像流苏滑过手心一样。宁静注意到摄像机,心下想那英那双手真欠,一定是小时候没包好。但她面上却是笑盈盈的,比拿冠军还得意。


刘洲给宁静找的侗族大歌合唱团有五十一人,盛装出席,声势浩大。那英站在她的右手边,穿着白色西装领衬衫,下身搭了一条黑色及地裙裤,女人当新郎官的模样。她自己穿了一条黑色的拖尾礼裙,上身的叠层绣着红花,古代女人的婚服。四舍五入,她们办了一场热闹的婚礼。下台的时候那英牵着她,挥手和来吃她们喜酒的客人道别。


可惜下一场戏不是送入洞房,没喝合卺酒做不到同甘共苦,永不分离。


那英见她心情低落,以为是比赛的缘故。掏了个小礼物出来送她,说是“超第一”的奖励。宁静拆开来看是一张银行卡。


“这几天在跑步机上的时候我在想,我和孟桐都是各赚各,各玩各的。一晃眼我出道有三十年了,也不知道挣了多少钱。所以专门办了三张卡,儿子女儿一人一张,这张养老基金卡放你这儿,密码是你的生日。等我倒嗓唱不了那天,我们一块儿去国外。”


宁静结过两次婚,还是第一次收彩礼。现在回想起来,为什么所有的感情经历里,她始终觉得和那英是最真的,大都要归功于这张银行卡带来的安全感。虽然她从来没用过,也不可能和她去国外养老。


车行驶到北京四环,月亮低垂,又圆又大的白玉盘搁置在路的尽头。那英不顾回家的导航,开着车追月亮。宁静坐在副驾拿手机拍,总对不上焦。有些景色注定只能通过眼睛用存在脑海中。那英在唱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,到“你问我爱你有多深,我爱你有几分”时,侧过脸笑着看宁静。


“我又没问过你,好好开车!”宁静低下头不自觉地笑了,摘到月亮的快乐。

  

========

(未完待续。)

评论(11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