捏造一千个未来

射手座,嗑多对CP,坑品不好。

【沈马】迟来 04

🍋

沈老师,怎么年纪大了,心眼却变小了?

马老师,可能人没得到过,才会锱铢必较。

========

  

文学院前的桃花开了,岳云鹏在写生,围观的学生有学习技法的,也有拍照发朋友圈的。马丽没有上前打扰他,倚着春风缓步进了楼,在她看来深红色和浅红色的桃花一样可爱。阳光透过海棠花窗格在长课桌上留下剪影,马丽把包和风衣放在讲台上走了过去。


“马老师。”沈腾在她身后负手而立。马丽今天用发簪挽了发,穿了件大圆襟旗袍,除竹叶盘扣外均是茶白色,身上的竹形暗纹若隐若现。他有一种错觉,再不叫她,她就要在光影里消失了。


“沈老师怎么来了?”马丽诧异道。沈腾和她一起背靠着墙,指着课桌道:“都掉漆了,换新的吧。”早起闻琴非要换掉他用了多年的书桌,两人吵了一架。


马丽的指尖滑过木头斑驳之处,停下来道:“我倒觉得这些经历给它们增添了味道。”他们意味深长地看着彼此,沈腾笑道:


“刚去找领导要钱回来,顺道过来拥抱拥抱生活的美好。”这话一半是迫不及待想告诉马丽他争取到了学校的发展资金,邀功。一半是酸溜溜地拿话揶揄她。那天他们聚餐,岳云鹏喝醉了握着马丽的手说了一个故事——在他最苦闷的时候,正巧和马丽同车回家。当时司机在放《咱们屯里的人》,他认为马丽不会听这样的歌,她却让司机把音量调大,跟着节奏摇摆起来。马丽笑着对他道:“云鹏,你听,生活还是快乐的!你想画好画,就要去拥抱生活的美好。”自从听了这个故事,沈腾的心里就住下了一只苍蝇,时不时振翅盘旋使他心烦。


“那你应该去看看门外的桃花,开得正好,云鹏都过来画呢。”马丽的眼睛扑闪着,充满了孩子的调皮。


心里的苍蝇发出嗡嗡声,沈腾沉下脸,在教室里踱了一会儿,挑正中央的位置坐了下来。马丽走道他跟前柔声道:“沈老师辛苦了,我替孩子们谢谢你。”慢慢的,五道笑纹爬上了沈腾的眼角,他对她的柔和没有一点办法。


“马老师,发展资金获批那一刻你猜我在想什么?”沈腾比自己拿奖金还开心。马丽伸出左手掌心朝上,沈腾也把右手掌递给了她。两人一起用手指写了三个字:新校区。


“沈老师,攥紧喽!”马丽笑着吩咐道。


学生们抱着书陆续进教室,争先恐后地坐在沈腾周围。踩着点来的学生只能坐在第一排,也扭着身子不断向他挥手。沈腾抬腕看了一眼表,做了个噤声的手势。马丽从讲台上望过去,他严肃认真起来,和方才拈酸吃醋要哄的模样判若两人,惹得她扑哧一笑。


“同学们,今天我们讲的这位剧作家,他的《雷雨》,你们腾哥也导过。”马丽语毕,学生们一阵惊呼,但又觉得合情合理,毕竟他们腾哥的演讲水平一流,文学功底想来也是十分扎实的。沈腾抿嘴笑,静候着老师的表扬。


马丽每次给学生讲曹禺都会想到沈腾,他和他一样热爱戏剧,中学时代都积极参加剧团表演,不同的是沈腾选了好就业的土木工程。他们一起演《雷雨》,排练到凌晨两三点,她问沈腾放弃了戏剧是否后悔,沈腾没有回答。后来马丽听人说,沈腾念大学时专门写了一出戏追求师妹闻琴,女主角最终成了他的太太。这一点倒又和曹禺追郑秀的故事相似。蘩漪在曹禺心里放了一把火,《雷雨》就是为了这团火写的,郑秀就是他心里的一团火。闻琴也在沈腾心中燃烧着。


读书时室友们夜聊,大家一致认可要和爱的人谈恋爱,然后嫁给爱自己的人。因而没能在大学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成了马丽的遗憾,她羡慕蘩漪有一颗炽热的心,可以不顾一起冲破桎梏。但她偏是个不争不抢的性格,连选导师都是等人选完了她再选。上了两个月课后学科带头人找她谈话,表达了对她的欣赏,说起初以为她会选自己当导师。马丽听了心里很高兴,然而她也只剩下这点高兴了。


“马老师演的蘩漪,让我怜悯和尊敬。我就喜欢上这人了,迷住了。”沈腾的声音不大,但却足够清晰,教室内一片哗然。


“《雷雨》标志着中国话剧走向成熟,曹禺先生写的时候其实没有明确的主题。他从人物出发,来写对生活的真实感受。《雷雨》里的八个人物,腾哥喜欢周蘩漪,我也喜欢。”马丽三言两语消解了沈腾话里的暧昧。


下了课,有两个女孩在和马丽讨论剧本,沈腾给围着他的学生签名,时不时瞟上她一眼。两人各自忙了一阵,最后教室里又只剩下他们。马丽避开他的目光,背过身去擦已经没有字的黑板。一道道白色的痕迹,怎么都擦不干净。沈腾走上讲台道:


“我还记得你有一句台词是我要了你整个的人,可现在又不要你了。”


“是蘩漪的台词。”马丽撇清道。


“噢是,我也没得到过。”沈腾锁紧了眉头,他过去认为,一切戏剧都离不开人的心理和行为,马丽曾借着剧中的角色说过心里话。


马丽忽然面向他拉下一束头发垂在腮边,含着泪似笑非笑道:“你的父亲只叫我生了冲儿,然而我的心,我这个人还是我的。就只有你才要了我整个的人,可是你现在不要我了… …”


沈腾怔住了,马丽双手捂嘴哈哈笑道:“哎呀妈呀,没蘩漪那个味儿,演不下去了!”


========

(未完待续,拉拉扯扯的一章,许愿马老师演一次fp美人!)

评论(6)

热度(31)